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與人文教學研究所

訊息公告

 

當代美感教育在素養導向教育政策的推動下,逐漸帶來新的風貌。在教育部的 「美感教育計畫」中透過帶動校園、社區空間美學來提升國民美感生活素養,並以「美感即生活-從幼扎根、跨域創新、國際連結」作為核心理念。在國際上的藝術教育也有相似的發展與軌跡,並致力於拓寬藝術教育的範疇。例如藉由議題整合來培養面對未來及永續發展之能力、透過社會參與及大學社會責任(USR)實踐發展出公共生活美學,此外科藝整合及社區地方鏈結更使藝術教育脫離“L'art pour l'art”(為藝術而藝術)的框架,而嘗試進入以創造力連結並匯集各領域的綜合性思維。

各國的藝術教育中皆有不同的新趨勢,以不同國家作為例子,可以觀察到日本的藝術教育發展轉向重視藝術思維的STEAM教育; 美國啟動並建立藝術教育資料庫; 北歐強調跨部會合作深化藝術教育; 加拿大則推行數位藝術教育。然而藝術教育的落實卻也是各國聚焦的重點,除了強調從幼連貫性的學習,也更著重跨領域與生活實踐。十二年國教108課綱中力求各科融合,強調自發學習並導向知識的統整應用,因此主動與實踐便與學習過程產生正向的關聯。藝術教育需要更多的落實,也許與區域社會文化及其隱性特質有關,因此如何跨界、執行社會實踐,以及透過藝術創客Maker動手去感受,都成為藝術教育的重要面向。

綜合所述藝術教育背景及思潮,並因應十二年國教之總綱與藝術領綱,本研討會主要內容分為以下三項:第一針對藝術領域課程於視覺藝術/美術、音樂與表演藝術等素養導向課程進行議題及教育理論研究,第二為針對藝術領域與其他領域跨學科之相關創新教學研究(包含Steam與創客藝術教育)、第三鼓勵符合上述研究方向之藝術素養導向、領域創新教學實務導向相關研究(包含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)。期待透過建立藝術人文教學研究之交流平台,加深藝術教育研究、落實教學實踐,並探索藝術人文教育更多的創新發展與可能性。

 

研討會形式
(一)專題演講(二)論文全文發表(三)論文海報發表(四)工作坊
徵稿對象
歡迎國內相關領域專家學者、在學研究生、高中職以下在職教師報名參加。發表之論文或教學實務方案應為首次發表,論文或方案若有抄襲爭議,概由發表人自行負責。
徵稿內容
●音樂、視覺藝術或表演藝術創新教學理論及實務
●藝術教育跨域研究 
●教學實踐
邀請對象
配合藝術教育多元化發展趨勢,廣泛邀請各界學者專家、相關中小學學校教師及教師會代表、縣市輔導團、藝術教育研究生、職前教育學生暨其他對跨域美感與創新教學有興趣之研究人士。


研討會時間
民國111年10月21日(星期五)上午8:00至下午5:30
研討會地點
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學研究大樓10樓國際演講廳
研習證明
參加人員全程參與將核發研習證明,一日共計6小時,惟仍以各直轄市政府教育局、各縣(市)政府教育處核定研習時數為準。


2022美力新生活:當代美感教育的趨勢研討會 傳送門

摘要徵稿 第一階段 即日起至2022/06/30 23:59止 逾時不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