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與人文教學研究所

訊息公告

研討會目的
本研討會之主題「美感跨域與創新教學」,不僅符應「美感教育」與「素養導向教學」之國家當代教育政策,也呼應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」(OECD)與全球藝術教育聯盟(WAAE)之國際教育趨勢理念及行動,主軸嫁接國內外重要藝術教育趨勢。國內當代教育政策部分,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八大領域課程,藉由三面九項的核心素養彼此匯流交錯、相互對話;而國立臺灣藝術大學(本校)基逾一甲子之至真、至善、至美為信念,戮力實踐美感即生活,以潛移默化的美感教育且無所不在之跨域思維薈聚為主軸。透過本次研討會,兩者呼應以美感生活落實教學創新,在多元的學術與實務研討中,強化「終身學習」之「自發」(有意願、有動力)學習、與人「互動」(有方法、有知識)及社會「共好」(有善念、能活用),落實美感跨域之實踐行動。
在國際方面,OECD於2016年提出「教育與技能的未來:OECD教育2030之架構」,揭櫫兩個關鍵問題:(一)什麼知識、技能、態度與價值觀是現今學子在塑造與繁榮他們的2030世界時所要的呢?(二)學校教學系統如何才能有效地發展這些需要的知識、技能、態度與價值觀呢?無獨有偶,WAAE於2019年底發表「法蘭克福宣言」(Frankfurt Declaration)指出「藝術教育者在促進和改變人類方面起著至關重要的角色」。藝術教育者實為藝術與教育之跨域專才,然藝術之內必有美感,倘以此為軸心接軌教育相關專業,不僅提高創新教學之豐富與內涵,亦能促進世界所需的π型人才培育。
具體而言,本研討會除了呼應國內外之當代美感跨域潮流,也延續過往人文藝術相關創新、統整與應用課程之探索,盼在學術與實務的多面向交流與,提供以藝術教育為核心之發酵式延展與蛻變。本研討會之徵稿方向有三:第一,以藝術教育(音樂、視覺藝術/美術與表演藝術)為軸心進行美感跨域理論或實務研究,例如藝術與非藝術學科的跨域整合;第二,藝術以外之領域為主,串聯美感創新教學研究,例如:人類學與藝術教育之異域激盪;第三,符合上述研究方向之創新教學實務導向相關研究。
最後,期本研討會能建立人文藝術教育研究之交流平台,提升學術研究與教學實踐的行動力,以及落實大學社會責任(USR)連結產官學之團隊力量,臻化國家藝術教育之區域創新及多元發展。

研討會形式
(一)專題演講(二)論文口頭發表(三)論文海報發表(四)工作坊

徵稿對象
歡迎國內相關領域專家學者、在學研究生、高中職以下在職教師,以及相關實務工作者報名參加。發表之論文或教學實務方案應為首次發表,論文或方案若有抄襲爭議,概由發表人自行負責。

研討方式與徵稿主題內容
徵稿內容如下:
●音樂、視覺藝術或表演藝術教育跨域研究
●非藝術領域美感跨域教學研究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●音樂、視覺藝術或表演藝術創新教學實務
●教育部USR、教學實踐等符應本研討會方向之研究

邀請對象
配合藝術教育多元化發展趨勢,廣泛邀請各界學者專家、相關中小學學校教師及教師會代表、縣市輔導團、藝術教育研究生、職前教育學生、暨其他對跨域美感與創新教學有興趣之研究人士。
報名:請於2021年10月3日(星期日)前填寫Google表單,逾時不候。

研討會時間
2021年10月13日(星期三)上午8:00至下午5:30

研討會地點
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學研究大樓10樓國際會議廳

研習證明
全程參與者將核發研習證明,一日共計6小時,惟仍以各直轄市政府教育局、各縣(市)政府教育處核定研習時數為準。

2021美感跨域與創新教學學術研討會   ←傳送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