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與人文教學研究所

訊息公告

一、研討會目的
             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藝術領域重視素養導向教學,在其藝術領綱教材編選原則中更明確指出,教材編選應依關鍵內涵選取適切重要之藝術詞彙,整合單項或多項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,以轉化發展為素養導向的教材。此外,領綱中亦特別強調生活經驗連結與循序漸進引導,除透過真實體驗循序漸進,引導學習者學習媒材、技法、構成要素與形式原理、符號概念與藝術鑑賞等知能,並鼓勵學習者創意表現與多元思考。教學現場的美感教育應能適時引導學習者參與當代藝術世界,接觸不同藝術工作者, 理解藝術對個體及社會的意義與價值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綜論十二年國教總綱與藝術領域課綱之核心素養,以核心素養導向取代過去主張的基本能力,即是強調學習者應具備較高層次之知識、情意與技能學習,而非低層次之知識記憶與理解。教學者應具備創新教學的思維,引導學生探問更批判性的問題與經驗到不同認知層次的訓練。透過美感素養、議題融入、跨領域/科目專題、實作或探索體驗等統整與應用課程,可以培養學習者成為具有高層次思考力的創意人才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因十二年國教之範圍涵蓋高中、國中與國小三部分,故本研討會之方向有三,第一針對藝術領域課程於視覺藝術/美術、音樂與表演藝術等素養導向課程進行議題教育理論研究,第二為針對藝術領域與其他領域跨學科之相關創新教學研究、第三鼓勵符合上述研究方向之藝術素養導向、領域創新教學實務導向相關研究。期待建立師培端藝術教育交流平台,並強化其學術研究的行動力,以及協助新課綱的推廣使命。
二、研討會形式
(一)專題演講(二)論文全文發表(三)論文海報發表
三、徵稿對象
歡迎國內各大學相關領域專家學者、在學研究生、高中職以下在職教師報名參加。發表之論文或教學實務方案應為首次發表,論文或方案若有抄襲爭議,概由發表人自行負責。
四、徵稿內容
•    視覺藝術教育
•    表演藝術教育
•    音樂教育
•    議題教育
•    跨科/跨領域
五、邀請對象
配合師資培育多元化發展趨勢,廣泛邀請各師資培育之大學學者專家、相關中小學學校教師及教師會代表、縣市輔導團、藝術教育研究生、職前教育學生、暨其他對十二年國教課綱有興趣之研究人士。
六、報名方式
請於109年10月7日(星期三)前填寫google表單
七、研討會時間
民國109年10月21日(星期三)上午8:00至下午5:30
八、研討會地點
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學研究大樓10樓國際會議廳